一個竹科工程師來看診,

「黃醫師,我的頭髮最近越來越稀疏了ㄟ,怎麼辦::>_<::

「這樣的情形多久了?」

「有一兩年了,髮旋的部分頭皮變得比較明顯,而且兩邊的髮線也有後退一些」

「洗頭髮的時侯,大約掉多少根頭髮,是少於10根、20-30根、還是超過30根?」

「半年前有一陣子掉超過30根,不過目前比較穩定,洗頭時應該是少於10根~」

「如果只求不要惡化,那就是以擦生髮水為主,雖然它叫生髮水,但是其實生髮的效果不好,主要只是維持而已,髮旋跟兩邊額頭的部分尤其要多擦喔!

「我的毛囊是不是死掉了啊?」

「毛囊是不會死掉啦,但是退化的毛囊長出來的頭髮會越來越細,如果細的跟汗毛一樣,那頭就禿掉囉!」

「這個吃藥會有幫助嗎?」”

「吃藥一般是針對頭髮較稀疏、比較想積極治療的病人,或是洗髮時掉髮超過30根以上、快速惡化的病人。如果現在情況穩定的話,可以只用生髮水,不一定需要吃藥喔~」

「生活上要注意什麼嗎?」

「休息要夠、作息要正常、飲食營養要均衡、人不能太累,這些都要注意」

「建議使用針對落髮用的洗髮精嗎?」

「洗髮精接觸頭皮時間不夠長,而且多半沒有有效成分,所以通常幫助不大喔~」

 

貼心小提醒:

男生、女生都會遇到掉髮問題,男生是因為雄性素會對頭皮的毛囊有傷害,女生則常因為營養問題而造成毛囊退化,成因不同,用藥上也有差別,需要皮膚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記得要注意營養均衡的攝取、避免壓力、人要休息夠不要太累,才能保持毛囊與頭皮的健康喔~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