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中年的媽媽來看診,

「黃醫師,自從前陣子開始照顧住院的家人以後,我就經常全身發癢,身上陸續有好多小紅疹跑出來,這是怎麼了?」

「這樣多久了?」

「一個多禮拜了~」

「妳照顧的家人也會癢嗎?」

「會耶,住院的長輩也是一直抓、一直抓啊!」

「我來看一下喔~妳的指縫、掌心、手腕、肚臍旁邊都有小小、紅紅的疹子,晚上會特別癢嗎?」

「會啊,都癢到睡不著了::>_<::

「這是皮膚的寄生蟲感染喔~這叫做疥瘡,傳染性很強,很多是在醫院或養護機構的病人感染之後,照顧的家屬也一起被傳染的~」

「啊!那要怎麼辦呢?真的好癢喔~」

「別擔心~只要配合治療好好擦藥,蟲蟲很快就可以殺死,癢感就會消失。要注意這種藥要全身都擦喔!住院的家人,要請醫院的醫師一併開藥治療,衣服跟床單都要用60度以上的熱水或是蒸氣熨斗燙過才可以,不能燙的衣服要用塑膠袋包起來一個月把蟲餓死,才能再拿出來用喔~」

 

貼心小提醒: 

「疥瘡」的傳染力很強,在醫院、養護機構、軍隊、監獄等都很常見。感染到會非常非常癢,尤其是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好發在指縫、手掌、手腕、四肢、腋下、會陰部、屁股、跟肚子周圍。除了得病的人以外,所有接觸到、或是住在一起的家人都要一起治療,才能把疥瘡徹底根除。如果有懷疑疥瘡,一定要請皮膚科醫師診斷,與家人一起治療,才能有效解決蟲蟲危機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疥瘡 全身癢 紅疹
    全站熱搜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