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醫學美容蓬勃發展的現代,最耳熟能詳的就是「淨膚雷射」,又叫做「柔膚雷射」、「白瓷娃娃」…等,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雷射。其實很多人想要接受雷射的治療,是因為要處理臉部的問題, 很多對於醫學美容及雷射一知半解的人,甚至是去一些醫學美容診所得到的答案,常會聽到說: 「那就用淨膚雷射處理啊!!」 但是,真的的問題就是用淨膚雷射來處理嗎? 其實這只對了一半!

  之所以說它只對了一半,是因為這個答案假設臉部的斑只有一種,而這一種就用淨膚雷射來處理就可以了。其實臉部的斑有很多種,有些是老人斑、有些是雀斑、有些是曬斑、有些是肝斑、有些是顴骨母斑、有些是痣、有些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有些是痘疤的痕跡、有些是先天的胎記…等等,如此多種的,並不是都能用淨膚雷射處理!! 淨膚雷射其實只能處理一部分的問題,而且還要搭配適當的雷射能量調整,如果雷射能量不對,對於斑的處理效果就會不好,甚至在錯誤的雷射能量調整下,會造成斑的顏色更暗沉,反而加重原有的色素問題。

  “的問題很複雜,這需要最了解雷射的皮膚科專科醫師才能處理得好。這也是皮膚科醫師跟一般坊間的醫學美容醫師最大的差別所在,因為皮膚科醫師對於皮膚各種斑的成因及雷射的使用上要遠勝於一般的醫師。因此,相同的雷射機器用起來,結果可能差很多。這就像是同樣的食材,拿給一般人煮跟米其林三星的廚師煮,煮出來的味道跟菜色會有非常大的不同,這就是專業上的差別了。

  總而言之,淨膚雷射≠除斑! 雖然淨膚雷射的安全性較其他雷射來得高,但是治療上還是需要考慮每個病人不同的膚況、膚色、治療頻率、保養品使用、年紀,以及打雷射的目的…等等,醫師必須要將這些因素綜合起來,選擇適當的雷射機種及調整適合病人的參數,才能達到良好的雷射治療結果。

  如果希望兼具治療的安全性跟效果,建議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對雷射治療上是最有保障的。其實非專科的醫學美容醫師中,也有優秀的醫師,但是要分辨醫師的專業度對於病患來說,是有相當的困難。所以慎選醫師對於病人維護就醫權益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