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見的皮膚病毒感染,除了長在手腳的病毒疣之外,有一種特別的病毒也會感染皮膚,而且特別常發作在幼稚園或國小的小朋友身上~

最近有媽媽帶五歲的小朋友來看診,

「黃醫師,我們家小朋友在腋下跟身上,長了好幾顆白白的小疹子,而且越長越多ㄟ」

 

我仔細看了看,小朋友身上長了好幾顆1mm左右、白色接近肉色微凸的丘疹,甚至有幾顆被小朋友自己摳起來,有些丘疹上面還有像「火山口」的變化,,會在頂端微微的凹陷

 

「這是傳染性軟疣喔~尤其好發在小朋友,這是接觸傳染造成的,往往是小朋友玩在一起之後感染到的」

「這要怎麼治療呢?」

「標準的治療是要做冷凍治療,另外也可以自費擦抗病毒的藥膏。冷凍治療比較痛,小朋友會辛苦一點。但是如果不治療,可能會傳染,長得滿身都是喔~」

「這個一次就會好嗎?」

「要一次好的話,冷凍治療對小朋友會太痛,而且回去後傷口比較難照顧,所以一般我們不會治療的太深,一周後要再來繼續冷凍治療喔~」

 

貼心小提醒:

雖然有小兒科醫師建議傳染性軟疣不要治療,等它自己好,但站在皮膚科醫師的角度,這是會自己傳染給自己的疾病,如果不治療會長得滿身都是,也會傳染給其他人,加上等病毒自己好的時間非常長,所以我們並不建議這樣做。冷凍治療及擦抗病毒的藥,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項,如果小朋友得到類似的疹子,一定要找皮膚科醫師就診治療喔~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