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在考試前或是熬夜久了會長痘痘,或是在壓力下皮膚變得比較差、容易過敏。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我們的皮膚跟我們的身體狀況是息息相關的。

 目前在皮膚科界有個新的觀念,那就是壓力跟我們皮膚障壁層以及皮膚發炎的反應是休戚相關的,這樣的觀念叫做神經性炎症反應 "(Neurogenic Inflammation   


  
 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來說,壓力會使這些敏感的小朋友皮膚狀況比一般的時候更糟糕,皮膚障壁層(skin barrier)會比平常更脆弱,這是已經有科學實驗證實的明確結果。科學家也發現學生在考試前的壓力狀況下,青春痘長的更多!!另外像是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也常發現在壓力的狀況下會惡化的情形。有些全身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甚至是胃潰瘍的問題,在患者處於壓力的狀況下也是比較容易發作。所以壓力跟我們的健康是關係密切的。  


 
神經性炎症反應neurogenic inflammation)的機轉相當複雜,目前的研究還不徹底。不過應用在日常生活上的觀念就是:


壓力跟我們的健康與皮膚狀況是密不可分的!!


  因此,正常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均衡的飲食輕鬆面對壓力跟環境多一點微笑與歡樂加上正確的皮膚保養,絕對是擁有美麗肌膚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