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腳」其實就是「足癬」的俗稱。那「癬」又是甚麼呢?「癬」就是「黴菌」的意思,也就是指有黴菌寄生到我們的腳底的皮膚上,而造成脫皮、指甲變形、腳皮增厚、或是起水泡、發癢的症狀。   

  為什麼「香港腳」會叫「香港腳」呢?傳說在鴉片戰爭時,英軍大兵進駐香港,這些大兵們來到了濕熱的香港,每個人的腳都得到了皮膚病,所以「香港腳」的名字就這麼來了。後來台灣接受西方醫學,又一個不小心翻譯成了「香港腳」,才會造成「足癬」就是「香港腳」的原因。   

  大家都會唱「香港腳、香港腳,癢又癢」,但是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是,其實「香港腳」大部分是「不癢」的。當然黴菌感染到皮膚,會造成發炎的反應,所以少部分的病人會有癢的症狀。但是大部分的病人,其實在得到香港腳之後,都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很多病人在聽到皮膚科醫師的診斷是香港腳,往往會問說:「可是我不會癢啊,這樣還是香港腳嗎?」我往往會回答:「說香港腳會癢的是廣告啊~~大部分的香港腳是不癢的喔!」由此可知,「香港腳、香港腳,癢又癢」這個廣告,已經非常的深入人心。   

  那麼香港腳會有那些症狀呢?一般來說,最開始的症狀是腳趾縫有「脫皮」的情形,最常見的是在第四、五隻的腳縫有脫皮的症狀。另外就是在腳掌上有圓形的小脫皮。因為黴菌會使腳指、腳掌的角質增厚,所以有些人會合併腳皮增厚的情形。這種人的黴菌數量會更多,治療時間需要拉長。   

  另外,有些人的香港腳會引起劇烈的發炎反應,甚至「起水泡」。這時,就需要皮膚科醫師的幫助,跟另外一個腳底會長水泡的病「汗皰疹」作區別。因為香港腳的治療跟汗皰疹的治療是不一樣的,這時候就需要一些口服藥物的幫助。   

  此外,香港腳的黴菌會擴散到手,引起「香港手」,甚至會擴散到跨下、屁股,變成「股癬」,擴散到指甲,引起「灰指甲」的問題,「灰指甲」的特徵就是,指甲會異常增厚,變的黃黃的,影響指甲的外觀。   香港腳的治療原則,要使用「抗黴菌」的藥膏治療,一般來說,要擦到患處不脫皮後,還要多擦三到四周的時間,把殘餘的黴菌殺死,以避免復發。   

  灰指甲的治療以「口服藥物」為主,不過需要在治療過程中監測肝功能,並要小心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如果以外用藥為主,一定要把指甲病變厚起來的部分磨薄,才能增加藥物的穿透性,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灰指甲使用外用藥的時間,會長達半年以上,需要有耐性地慢慢治療。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