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個朋友帶她得乳癌的媽媽來看診,

「最近化療完,右邊胸部突然就長了紅紅的疹子,上面有水泡,而且抽痛得很厲害,痛到睡不太著,該不會是癌症復發吧?」

「最近是不是很累啊?」

「唉化療完,食慾、精神都變差一直都很累啊::>_<:: 

「這是帶狀皰疹喔!俗稱皮蛇,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很多病人免疫力差,打完化療後都會得到~」

「人家不是說這個會長一圈會很嚴重?」

「這會把我們的神經傷得很嚴重,所以會有嚴重的抽痛或肌肉痠痛的症狀,通常只會長在身體的一邊,不會長一圈啦!」

「難怪前幾天我好像有肌肉拉傷的症狀,還跑去看復健科吃止痛藥。」

「這個病都是先痛,後來疹子才會長出來~不好好處理,之後的疼痛感會拖好幾個月的時間喔!所以一定要吃特效藥好好治療。」

「生活上有甚麼要注意的嗎?要怎麼預防?」

「帶狀皰疹是免疫力太差才引起的,所以要有足夠的睡眠、好好的休息、不要吃冰的、特效藥要按時吃,才能快快好起來喔。等好了之後,再等一年,可以打疫苗預防,一劑就可以預防7-10年,尤其癌症、老人家、或免疫力差的人,都建議施打~」

 

貼心小提醒:

秋冬季節變換的時候,是帶狀泡疹(皮蛇)的高峰期,除了在軀幹外,手、腳、臉部都是好發的部位,發生在臉部不好好處理的話,甚至有可能會影響到視力。所以皮蛇病人一定要好好配合醫師的治療,並使用特效藥,有足夠的休息,才不會因此造成長期的傷害。正在做化療、長期吃免疫抑制劑的病人、或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家,這些人是得到皮蛇的高危險群,一般建議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以預防皮蛇喔~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