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20多歲的小姐來看診,
「黃醫師,我最近手臂上不知道為什麼長一顆東西,一開始只有一點點,然後這星期變大到一元硬幣大小,圓圓紅紅的疹子,邊邊有脫皮,好癢喔::>_<:: 我擦之前溼疹的藥都沒用,範圍還越來越大,這是什麼問題啊?」
「妳有養寵物嗎?」
「我有養一隻狗~」
「寵物最近有掉毛,然後變圓圓一塊這樣嗎?」
「有ㄟ,我們家狗狗的皮膚最近有這樣,我才想說要帶牠去看獸醫~」
「我想妳這不是溼疹的問題喔~我要刮一些妳皮膚的皮屑去顯微鏡下面檢查一下」
結果顯微鏡一看,下面滿滿的黴菌菌絲
「這是動物皮膚被黴菌感染之後,又傳染到妳的皮膚引起的,是【體癬】的問題。妳擦錯藥,反而會更嚴重~這要好好擦治療黴菌的藥,要連續擦一個月才行,狗狗的皮膚也要帶去給獸醫治療,不然又會傳染給妳跟家人喔~」

貼心小提醒:
貓、狗等寵物引起的黴菌感染並不少見,但常遇到病人自己亂擦藥反而惡化的情形。這個疾病經由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專業診斷,配合顯微鏡的檢查,從顯微鏡下看到皮膚皮屑裡的黴菌,就可以確定病因。治療上,要使用抗黴菌的藥膏,如果擦錯藥,可是會把黴菌養的頭好壯壯,使病情惡化的!另外,寵物皮膚上的黴菌感染也要一起治療,才不會再復發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寵物 體癬 脫皮 黴菌
    全站熱搜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