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潮溼悶熱,蚊蟲的活動也越來越頻繁,有個年輕人來看診,
「黃醫師,我昨天下午的時候,脖子後面突然長一粒一粒的,超級癢的,不知道是什麼?」
我一看,脖子後面好多一顆一顆、紅紅腫腫的疹子
「最近有沒有去爬山,還是有待在公園或樹下?」

「有耶,昨天我剛好有跟朋友去公園~」

「這是毛毛蟲皮膚炎喔!最近門診很常遇到,通常發生在脖子或四肢」
「可是毛毛蟲又沒有掉到我身上?」
「它們雖然在樹上,但風一吹,它們的毛會掉下來,因為毛比較毒,身體被肉眼看不見的細毛沾到就過敏囉,這些毛甚至還可以穿過衣服喔~」
「原來如此~我現在癢到受不了,要怎麼辦?」
「擦藥加吃藥很快就改善了,只是下次去爬山或經過樹多的地方,如果覺得脖子很癢,記得要用水稍微沖洗一下喔!」

 

貼心小提醒:
隨著天氣變熱,蚊蟲的活動也開始加溫,加上近年來又流行爬山及露營,門診常常看到有人出去戶外玩,回來就發生毛毛蟲過敏,甚至只是經過家裡附近的樹下,也有毛毛蟲皮膚炎的情形。毛毛蟲皮膚炎最常發生的位置在「頸部」,四肢或身體也會,通常是一整片,紅紅一顆一顆的發炎,非常的癢也非常的紅腫,需要藥物治療才能痊癒。如果被毛毛蟲的毛沾到,記得趕快用清水沖洗,降低對皮膚的刺激,在樹下或野外時多加留意,才能減低毛毛蟲皮膚炎的產生。如果紅腫嚴重,一定要趕快找皮膚科醫師就醫治療喔~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