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流汗或冬天乾冷的天氣刺激皮膚後,身體的皮膚難免有紅紅癢癢的脫皮症狀。去看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師會說:這是濕疹!然後開些藥膏治療,這是大部分濕疹病人就醫的經驗。但是濕疹到底是甚麼呢?濕疹到底跟潮濕有沒有關係呢?相信這是很多人一直以來的疑問。

   事實上,濕疹跟潮濕並沒有密切的關係,濕疹在醫學上正確的名字其實是「皮膚炎」,是皮膚經過刺激後產生發炎症狀,而有不等程度的紅腫熱癢與脫皮的情形,屬於皮膚過敏疾病的一種。為什麼皮膚炎會被叫做濕疹呢?這並不是因為它跟潮濕有關,而是因為濕疹在急性發作的時候,會有流湯的現象,這是因為嚴重的發炎使體內的組織液從皮膚表面滲出,外表上看起來濕濕的,所以才叫做濕疹。

   中醫所講的濕是用來解釋一些中醫疾病的病因,常見的如關節痠痛的寒濕或是消化問題的濕熱,一般來說,中醫的濕跟皮膚科的濕疹,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皮膚科醫師所謂的濕疹,指的是皮膚發炎的情形,但是濕疹依照嚴重度跟急慢性的區別,表現起來非常的多樣化。可以從紅、腫、流湯的急性濕疹,到呈現咖啡色的乾燥脫皮,甚至是皮膚增厚的苔癬樣變化,都可以是濕疹的表現。

   皮膚搔癢是濕疹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它是因為皮膚的發炎刺激到皮表神經產生的症狀;大部分的濕疹都有程度不一的搔癢症狀,但是並不是所有會搔癢的疾病都是屬於濕疹的問題。例如說皮膚的黴菌感染、寄生蟲感染、某些種類的毛囊炎、一些糖尿病、腎功能不全的內科疾病、藥物過敏、蕁麻疹,也都會有皮膚搔癢的症狀,但是這些疾病治療的方法卻和濕疹有著很大的差別。

很多皮膚會癢的皮膚疾病,在發病初期,症狀及外觀乍看之下會很類似濕疹,但是在治療上,卻跟濕疹有顯著的差異。如果藥物使用出錯,往往會使病情加劇。因此建議有皮膚疾病時,不要自行亂使用成藥,應該找皮膚科專科醫師幫忙作出正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解決皮膚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溼疹 潮溼
    全站熱搜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