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許多抗老化的研究,發現「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是造成人老化跟形成各種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而「白藜蘆醇(Resveratrol)」這個成分,在最近抗老化、抗氧化的研究上,受到許多專家學者的矚目。   

  為什麼「白藜蘆醇(Resveratrol)」會受到如此的關注呢?一開始「白藜蘆醇(Resveratrol)」被提出,是從「葡萄酒」的研究開始。科學家發現喝紅葡萄酒的病人,心血管疾病像是中風、心肌梗塞的機會比較低。後來在深入研究後發現,紅葡萄酒的保護作用,其實跟其中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含量息息相關。   

  科學家發現「白藜蘆醇(Resveratrol)」有相當強的抗氧化作用,它的抗氧化力是花椰菜的40倍,更是著名強力的抗氧化劑Q10的17倍,所以說這個成分的抗氧化效果,是相當的顯著的。   

  另外「白藜蘆醇(Resveratrol)」的化學結構式,跟女性的賀爾蒙構造比較接近,所以也被歸類在植物性荷爾蒙的範圍,對於停經女性如果想補充賀爾蒙的人來說,也是相當好的營養補充品。

  在動物實驗,「白藜蘆醇(Resveratrol)」更被發現有延長實驗動物壽命的效果,再一次證實它的抗氧化效果,可以達到抗老保健的作用。   

  針對「白藜蘆醇(Resveratrol)」,目前許多的研究也陸陸續續地出現,發現它可以應用在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臟病、新陳代謝性疾病的糖尿病、還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阿茲海默症、肥胖、黑斑、甚至是癌症的預防等等,在許多方面都有新的研究報導出現。   最近筆者曾經參加一個抗老化的學術研討會,在研討會上,各國的專家學者把大部分的重點都放在講這個「白藜蘆醇(Resveratrol)」,證實它現在的確受到相當的重視。   

 「白藜蘆醇(Resveratrol)」是個很好的成分,可以做為日常生活中健康食品的補充,不過還是建議在服用前,跟熟悉白藜蘆醇特性的醫師多討論,才能達到更好的保健效果。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