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炎熱,一個住診所附近的阿伯來看診,
「黃醫師,你幫我看看,我胯下跟屁股已經癢好久了,擦藥都不會好ㄟ」
「喔~你這個有紅紅一圈一圈脫皮的樣子,這是長癬了,是黴菌感染的問題喔!」
「可是我擦藥都不會好啊~」
「擦的是甚麼藥啊?」
「就家人幫我去藥局買藥,可是越擦越癢!」
「癬的問題如果擦錯藥,往往會越擦越嚴重喔~你有香港腳嗎?」
「我腳底指縫也有脫皮,但是不癢ㄟ」
「香港腳幾乎都不會癢啊~香港腳就是黴菌的問題,所以你是香港腳的黴菌傳到胯下及屁股,才引起股癬的」
「那要怎麼辦?」
「要好好擦藥慢慢治療,這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完全治癒好,如果胡亂停藥會很容易復發的喔!」

貼心小提醒:
胯下、屁股的黴菌感染問題,常因為病人自己沒看醫師亂擦藥,造成延遲治療、病情惡化的狀況。股癬是因為流汗悶熱,使黴菌在潮濕的環境大量增生才造成的問題。很多病人常常只治療股癬,但卻忽略了香港腳才是黴菌的帶菌溫床,所以要連香港腳一起治療才可以喔~另外,癬的問題因為黴菌數量很多,不是擦藥一兩次就會完全好,自行停藥往往容易復發,所以擦藥到症狀控制之後,還要再多擦藥2-3周,才能徹底根除黴菌的問題。生活方面要注意保持乾燥、穿通風吸汗的衣服,不然黴菌在越潮濕的環境,可是會越長越多的喔~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