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炎熱潮溼,一個40多歲的媽媽來看診,
「黃醫師,我的大拇指變的好醜,黃黃的又好厚,擦甚麼藥都沒用ㄟ,醜到我都不敢穿涼鞋了::>_<:: 」
「這是灰指甲的問題喔~原因是黴菌感染」
「治療香港腳的藥,我也有擦在上面啊,可是完全沒用!那個廣告很貴的藥水,我也用過,一樣也沒用!」
「單單擦藥對灰指甲是沒用的~因為黴菌躲在指甲很深的地方,所以擦藥是擦不到的喔!」
「那要怎麼治療呢?」
「如果灰指甲侵犯很多腳指甲,那要先驗肝功能,如果肝功能正常可以考慮吃藥~」
「我有脂肪肝,肝指數比較高ㄟ」
「如果不能吃藥,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去五金行買磨木頭的銼刀或砂紙,那種摩擦力才夠,買最小支的,要把指甲磨到很薄很薄,擦藥才會有效,這樣藥才會進到指甲裡面~」
「一般磨指甲的那個不行嗎?」
「灰指甲的指甲,特別厚又特別硬,用磨指甲的指甲刀摩擦力不夠,你磨很久可能也磨不薄,所以說工具很重要喔!」
「那我之前擦藥沒效,就是因為沒有磨指甲嗎?」
「沒錯!不磨指甲只擦藥是不會有效的,一般有好好磨指甲,擦藥治療效果都不錯~」

貼心小提醒:
灰指甲的治療,分為擦藥及吃藥,吃藥的效果較好,但要肝功能正常的患者才能吃,總共需要12周的治療療程。擦藥的話,常常因為指甲磨的不夠薄,或是根本沒有磨指甲就擦藥,造成治療的失敗。如果選用不適當的工具,是很難將指甲磨薄的,藥物進不到指甲裡面,自然也就沒有辦法達到良好的療效囉~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