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媽媽帶讀國小的小朋友來診所,

「黃醫師,我們家小朋友腳長了一顆硬硬的東西,他最近走路都說會痛痛的,這是什麼啊?」

「這個是病毒疣喔~通常是赤腳走路後,被病毒傳染所引起的」

「原來如此~他暑假有去學游泳,大概是在那邊被傳染到,不過這個不是老人家說的雞眼嗎?」

「基本上,雞眼及病毒疣,兩種都會長一顆東西出來。真正的雞眼是因為腳的壓力不平衡、鞋子不合腳、長期摩擦皮膚所引起,跟手長繭的原因很類似;病毒疣是病毒所引起,仔細看常常裡面可以看得到小黑點,但是這兩者很難區分,還是要皮膚科醫師才分得出來喔~」

「我之前有幫他剪過ㄟ,但是很快又長出來…」

「病毒疣的根很深,光把表面剪掉是不會好的,因為根部沒有完全除掉!」

「那要怎麼治療呢?」

「一般是用冷凍治療破壞感染到的地方,等清乾淨之後就沒問題了。不過因為腳皮很厚,需要花點時間治療好幾次,要有耐性喔~」”

「冷凍治療的時候會有點痛,要忍耐一下,之後有的人會產生小水泡,洗澡、碰水都沒關係,大約一到兩周治療一次就可以囉~」

 

貼心小提醒:

病毒疣俗稱魚鱗刺(台語),因為皮膚接觸到有病毒的東西後被感染。由於病毒肉眼看不到,所以很難預防。最常見的感染位置在「手掌」及「腳掌」上,病毒有低度的傳染性,所以不治療的話,病灶會越長越多,也可能傳染給家人。一般洗襪子前,建議先泡漂白水,在家不要赤腳走路,最好穿拖鞋。最重要的是要定期治療,一直到完全恢復正常皮膚,才算是痊癒喔~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