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20歲的大男生來看診,

「黃醫師,我屁股好痛,長了一顆又紅又大、又腫的東西,我坐也不是,躺也不是,這樣已經好幾天了::>_<::

「我看一下喔~這是嚴重的細菌感染,就是長釘子(疔子)啦!」

「那要怎麼辦?」

「這裡面摸起來軟軟的,應該是有膿在裡面,要讓膿出來喔!如果不排出來,可能會變成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我一下針,好多濃稠、黃綠色、有腥臭味的膿流出來,擠乾淨後,紅腫也消了許多

「膿流出來之後,感覺舒服多了,不會像之前稍微碰到就痛個半死~」

「回去還要繼續吃抗生素喔!三天後要來看一下狀況,抗生素一定要持續吃一個療程才會好,不能自己隨便停藥~」

「生活上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保持乾燥、花生跟油炸的東西要少吃,還有要多休息喔!」

貼心小提醒:

很多人在身上、背上或是屁股長釘子(疔子),正確的名字是「癰」,這是細菌感染所引起,裡面會化膿,症狀就是紅腫、很痛、很深的一顆東西,用手摸還會覺得有點熱,有時表面會有膿頭,但是膿通常都在深層的地方,所以需要醫師把皮膚劃開,將膿擠出來,才會好的比較快。如果不好好治療,很可能會變成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治療上,最重要的就是要連續使用抗生素,配合醫師指示不能中斷,否則容易產生有抗藥性的細菌,到時候就必須要住院治療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釘子 疔子 紅腫
    全站熱搜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