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上周有一位六十多歲的伯伯來看診~
「黃醫師,我這好像是肌肉拉傷還是貼布過敏的樣子,身體旁邊長了紅紅腫腫的水泡,還蠻痛的,上個禮拜我想說做運動有拉傷,跑去看復健科貼藥布之後就變這樣!」
「你這個不是貼布過敏啦~這是「帶狀疱疹」,俗稱「皮蛇」!通常一開始會痛得很像肌肉拉傷,疹子後來才會跑出來喔~」
「以前聽人家說這很嚴重ㄟ,不是說長一圈會死掉,我會死嗎?」
「放心啦,這不會有生命危險!免疫力正常的人不會長一圈,是要重症病患才可能長到一圈。這個疹子一般只會長在半邊的身體,不會跑到另外半邊去~」
「不過,因為這個病很傷神經,所以很多人會有劇烈疼痛的感覺,而且可能會維持好幾個月,要趕快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才可以喔~」
「這有辦法預防嗎?」
「目前是建議50歲以上的人可以打疫苗預防!打一劑就可以保護7年以上,不過如果剛得過的人,再打就來不及了,要先治療,疫苗建議一年以後再打~」
「我會開抗病毒特效藥給你,回去一定要配合早睡、多休息,這個病才會好的快喔~」

貼心小提醒: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最常發生在人太累,尤其是季節交替、天氣變冷的時候。除了身體最常見以外,臉部、四肢也都可能會發生,神經痛配合紅疹、水泡是最主要的症狀,治療上要趁早使用抗病毒的特效藥、配合足夠的休息、避免吃刺激跟冰的食物。  50歲以上的人,發病症狀會比較嚴重,之後的神經痛也持續較久,所以建議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來預防。50歲以下也是可以施打,只要沒有感冒、沒有對Neomycin(新黴素)過敏的人,都可以找皮膚科醫師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喔~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