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醫學美容雷射的發展非常迅速,許多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開啟利用先進的醫學儀器讓人變得更美麗的年代。許多人常有一個觀念,將雷射治療視為皮膚保養的一環,藉由打雷射來促進皮膚的美麗與健康,但是雷射治療真的能保養皮膚嗎?

  其實雷射治療是屬於手術的一部分,只是因為近代雷射的進步,副作用越來越少,安全性大幅提高,而讓我們對於雷射有了這樣的錯覺。

  大家都知道曬太陽久了,皮膚會受傷、變黑。其實陽光跟雷射光很類似,都是由光波組成的。懂得皮膚保養的人都知道要防曬、少曬太陽,但是許多人不知道接受雷射治療也是要適量。其實雷射光的能量遠比我們平常曬到的陽光還要強得多,接受太多雷射光治療,也是有可能會引起皮膚的傷害。但是適當的使用雷射光,的確可以達到治療許多皮膚疾患的效果。

  身為皮膚科專科醫師,我深深的覺得雷射其實是一種治療,針對斑點、皮膚老化、血管擴張、疤痕等問題,適量地使用在合適的患者身上,是能達到相當好的療效。

但是如果把雷射當作皮膚保養的一環,就必須詳細的計劃施打的頻率及劑量。考量到不同雷射對於皮膚的副作用及恢復期,還有病人的膚色、恢復力及體質,往往在治療一個療程後要給皮膚足夠的修復期。一般來說,如果是一般的雷射治療,都需要間隔3周以上,如果只是針對一般正常皮膚的患者,為了平常的皮膚保養,要達到去除黑色素和回春的效果,那我會建議間隔一個半到兩個月以上的時間。既能讓皮膚保持適當的恢復力,又可以用雷射光壓制黑色素生成,刺激膠原蛋白。

但是如果不是為了治療,只是為了皮膚的美觀及保養,只間隔一周到兩周就進行雷射治療,這個情形最常見於一般醫美診所的淨膚雷射。如果醫師沒有注意到適當的雷射劑量,那患者反而會在過度治療下加速皮膚的老化,造成一些皮膚無法彌補的傷害。

  對於皮膚保養,最重要的就是考慮長期的安全性及有效性,這必須要詳細了解皮膚的構造、組成及修復的專業知識,才能提供大家安全有效的保養方法。如果只是為了追求短時間的效果,卻忽略長期的安全性,這樣的美麗是會打折扣的。每個人的膚質都不同,所需要的雷射治療也不一樣。所以在進行雷射治療的時候,最好選擇專業的皮膚科專科醫師,考量每個人不同的膚質狀況,為您量身定做,規畫適合您的雷射治療計畫,才能兼顧美麗與安全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射 保養 皮膚
    全站熱搜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