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擦某些保養品沒問題,但是有時候皮膚狀況比較差時,就會有刺癢的症狀。因此,許多女性朋友常常說自己有敏感肌

   但是我們如何知道一個保養品對自己適合還是不適合呢?另外對於一個保養品,當有癢的症狀,那是對保養品過敏嗎?

 當皮膚紅腫,刺癢,發炎的時候,許多人稱這種情形為皮膚過敏或濕疹,甚至說自己有敏感性肌膚。但是在皮膚科對於這樣的情形,是有一個特別名稱,叫做"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顧名思義是要接觸後才會產生皮膚發炎的症狀。它分成兩種 (1)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 (2)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與過敏性的反應是不同的。


 在一般的狀況下,如果是擦完保養品幾分鐘內就引起刺癢的症狀,這是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如果是隔天腫起來,這是屬於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分兩種:


 


刺激性




過敏性




危險族群




每個人,當皮膚受損時容易發生




特殊過敏體質,每次接觸容易發生




原因




物理性跟化學性物質的刺激




過敏反應




所需物質濃度










發生時間




幾分鐘,因表皮保護層破壞引起刺激症狀




需要至少12小時後




診斷




貼膚測試



+皮膚科醫師判斷




貼膚測試



+皮膚科醫師判斷




產品




含酒精的化妝品



果酸




防腐劑,香料




患者比例




大多數人皆有經驗





 

  根據筆者經驗,如果臉有細小脫皮或是乾澀的感覺,妝不容易浮貼,通常是皮膚保護層已經受損了,這時候引起刺激性皮膚炎的風險會提升很多。至於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比例不高,但是患者遇到的產品是以面膜與BB霜為平常門診最常見到的情形。

  一旦皮膚有刺癢的感覺,其實就代表皮膚已經開始有細小受損,所以如果常常使用保養品有刺癢的情形,除了應使用敏感性膚質的保養品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試用看看,最好能塗抹在脖子或是內側手臂觀察三天,如果沒有紅腫的情形,就能放心使用。

 如果皮膚已經開始有發炎刺癢的症狀,最重要的是先停止當下使用的保養品,盡速找皮膚科醫師就診,讓醫師來為您做判斷。另外,保養品中尤其要注意的是,面膜去角質產品化妝水應先暫時停止使用。洗臉的產品切勿使用皂鹼或是泡泡過多的洗面乳,乳液最好能使用針對敏感性膚質或是異位性膚質的乳液。至於防曬產品的選擇,適合在過敏的時候使用純物理性防曬產品較能避免進一步的惡化情形。

 保養品使用到不適合自己膚質的,往往讓人不能變美麗之外,還會有皮膚受傷的問題,所以大家一定要認識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的保養品。如果不了解自己適合哪些產品,建議就近詢問皮膚科專科醫師來為您解答,以保障大家有健康美麗的肌膚。

arrow
arrow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