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有新聞報導說: “唬爛 4名牌化妝水「只是水」!”身為皮膚科醫師,這邊必須做一些澄清,溫泉水的活泉水成分跟一般女生用的化妝水是不一樣的。一個是天然含礦物質的溫泉水一個是含有化學揮發性物質的產品,其實含礦物質的天然溫泉水,對於皮膚是有治療效果,有許多醫學文獻可以證明。

  但是,部分效果可能在廠商的宣傳之下,有點過於誇張,不過還不到唬爛騙人的地步。其實天然的溫泉水中,有治療效果的是它內含的稀有礦物質成分,這些成分對於皮膚的修復及發炎有效果,而且在許多皮膚科醫學文獻中是可以找的到。

  尤其是雅漾(Avene)、理膚寶水(LA ROCHE-POSAY),甚至有專門的期刊文章來討論他們對於皮膚的效果。因為國外有些地方是利用溫泉水讓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泡浴,藉以控制這些病人身上嚴重的皮膚發炎。這些公司就是利用這樣的溫泉水來發展出相關產品。

  從皮膚科另外一個著名的例子,我們也可以看出礦物質成分對於皮膚的效果。在死海邊緣的國家,利用死海的海水泡浴搭配日光浴來治療乾癬,這樣的治療已經發展幾十年了,在皮膚科是相當確定他們的治療效果。而死海的海水相當著名的就是它們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成分,據推測是這些成分對於乾癬的發炎有很好的療效。

  目前,皮膚科研究中比較確定的是溫泉水的礦物質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及皮膚受傷後的修復有相當的治療效果。另外,它可以調控一些皮膚的發炎反應,含有抗自由基的功能。至於宣稱它有抗老化細胞再生等等的效果,就有點言過其實了。

  另外要提醒的就是,單用活泉水的話保濕力不佳,如果是一般性皮膚在夏天是還好,但是皮膚偏乾澀的人在使用活泉水後,還需要再加上一層保濕的產品,如玻尿酸或乳液等,才能讓皮膚不至於過度敏感乾澀。

 

文獻參考

Dermatol Ther. 2003;16(2):132-40.

Balneotherapy in dermatology.

 

Skin Pharmacol Appl Skin Physiol. 2001 Jul-Aug;14(4):234-42.

Immunomodulation induced by Avene spring water on Th1- and Th2-dependent cytokine production in healthy subjects and atopic dermatitis patients.

  

Ann Dermatol Venereol. 2005 Oct;132(10 Pt 2):6S16-6S18.

[The efficacy of Avene thermal spring water in light to moderate atopic dermatitis]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11 Feb;25 Suppl 1:2-5

Avène Thermal Spring Water: an active component with specific propert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泉水 化粧水 保溼
    全站熱搜

    黃翔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